Image

2017-09-11
最新一期商周主題為「18歲開始拚履歷」

本期內容討論為一群台灣頂尖高中像是建中、北一女、雄中的孩子們,紛紛捨棄台大、清大,
選擇到國內的「台科大」、「嘉南藥理大學」,或是海外的香港和北京就讀,原因如下:


1. 藥學系畢業即就業薪水5萬元起跳, 「台科大」工作5年後薪水成長率66% 打敗「台大」的57%
2. 86%同學認為海外大學佔有優勢在於有外語的學習機會


這是一個殘酷且務實的年代,「外語能力」和「證照多寡」對薪資的引響力,遠遠超出學歷的高低。

以下轉載部分內文: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 

近年,台灣年輕人出國留學,出現三大趨勢。一、年齡降低,高中畢業出國已不稀奇;二、人數增加,無論是總數或指標名校,均創新高;三、亞洲化。
 

教育部統計,高中畢業生赴海外讀大學的人數,五年成長一倍,預估今年將破一千五百人,約當台大新生人數四成。其中最大宗是私校的留學專班,但傳統公立高中也急起直追,以北部明星學校的畢業生赴海外最積極,建中、北一女和師大附中,今年都創下新高。
 

就讀地點也正在移轉。本刊採訪北中南超過十所高中教務主任發現,過去留學國家大多以歐美為主,近年則往亞洲國家傾斜,尤以香港報名人數成長最快。被稱作「香港三大」的香港大學、香港中文大學和香港科技大學,今年的台灣新生超過一百二十名。
 

台灣許多頂尖學生也搶攻中國,近年北京大學、北京清華大學第一階段門檻變高,學測七十級分才能面試。今年起,中國為了招收更多台生,除了北大、清大、復旦等一百六十所一本大學(全國重點大學),安徽醫科大學等一百五十所二本大學(普通大學),也向台生招手,勢必將吸引更多台生前往。
 

除了往西南、西北飛,另有一群高中畢業生,從台灣北部往南部移動。
 

今年許多學測前一一%、也就是六十二級分以上的「頂標生」,放棄知名國立大學,轉念科技大學。八月中,嘉南藥理大學的北部說明會,有師大附中、成功高中等十多名學生,捨清大、陽明等校,到台南念書。學生說:「畢業後考上藥師,起薪就有五萬元,這很吸引人。」
 

這三條路徑,指向同一個目標:提早拚履歷。
 



參考資料來源:商業周刊



您可能有興趣

觀看更多商業周刊內容

了解菁英TOEIC保證班課程


 

關於多益您可能想了解


多益準備課程700/800/900分保證班

最受同學歡迎的菁英英文課程,提供「保證制」,同學再也不用擔心達不到你理想的多益成績!

新多益考什麼?是不是比較難?

2022新多益考試New TOEIC正式開始實施!和舊制最大的差別:多益聽力複雜度增加,閱讀篇幅的增加...

(推薦)45天TOEIC短期衝刺課程

6個月內的多益課程,適合有一定英文程度,想做短期衝刺者

image
與我聯絡 / 免費索取課程資訊
相信自己!相信菁英!陪你勇敢踏出挑戰自己的第一步,創造屬於你的可能性!

想詢問的課程

保證班/認證班
雙證照專班
商用英文班
英文會話班
基礎英文班
魚骨文法

如何得知菁英

Yahoo搜尋
Google搜尋
親友推薦
Edm電子報
DM傳單
企業特約
朋友介紹
菁英留遊學部介紹
我已詳細閱讀並充分瞭解及同意接受 個人資料保護聲明